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王文華:社會科這麼難,孩子當自強【可能小學的西洋文明任務】

很多人回憶當年讀不好社會科,多半都敗在這個背字上。時代在進步,教學也要跟著翻轉。【可能小學的西洋文明任務】就像四堂有趣的社會課。它帶著孩子們穿越時空,重回那波瀾壯闊的古文明,感受時代的氛圍,踏進古人的生活,來一場想像與知識結合的大冒險。

可能小學第五次出任務了,這回要探訪西洋四大古文明。
埃及、亞述、希臘與羅馬。
【可能小學的西洋文明任務】這四本書,每一本的字量都在三萬字左右,如果一次讀完,就有了十二萬字的閱讀量。
閱讀,是增進孩子學習的利器,而尤其是社會科的學習。
我在學校當老師,發現很多孩子怕社會科。
社會難嗎?

家長如果翻開現在的社會課本,或許會覺得課程並不難,但就是內容豐富了一點(舉凡歷史、地理、公民甚至人文加風俗全加進來),而各家教科書商在編輯時,那麼多的材料要全擠進去,難免就編得稍微零碎、雜亂。
例如說吧,小時候我們只要背原住民有九族,現在你猜猜有幾族?我都不敢跟你打包票,因為大有為政府很民主,只要有人申請,很快就又會通過一族,所以,九族文化村應該要改名字了。
既然這麼複雜,那就背吧。
很多人回憶當年讀不好社會科,多半都敗在這個背字上。
時代在進步,教學也要跟著翻轉。
想一想,我們讀社會的目的並不只為了求高分,社會講的就是我們的生活啊,生活裡要應用到的知識,舉凡空間、歷史、氣候、制度與倫理等等,它都有,既然它是生活,當然要把它學好。
幾個方法讀好它:
首先:提醒孩子看章節的名稱—每章先看各節標題,每節再看各段標題。編社會的人在下標題時一定有抓住主軸,小朋友可能分不清什麼是概念,什麼是例子,但是看到單元小節的標題,那就八九不離十,家長複習時也很簡單,抓著主要的標題要孩子解釋,立刻知道他懂了沒有。
再來,社會課的知識既然像總匯三明治,豐富多元,孩子常抓不到重點,家長要化危機為轉機,趁此良機,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讓他們從零碎的知識提取重要的概念,練習畫出概念圖,示範幾次,就能讓孩子自己畫,小三的孩子,一樣能做到。
孩子邊畫圖邊複習,等他畫好了,讓他發表,不管是鄉里的組成,產業的分布,孩子必須整合他學過的知識,才能有條理的說出來,這樣有邏輯圖表,孩子理解了知識,也就減少了背誦的壓力。
於是,孩子又學會一項生活能力:發表與溝通的能力,只有講得出才是真正的學會了。
還有,家長的態度會影響孩子,我以前就蠻喜歡社會的,我們出遊時,我總是儘量帶孩子去看看社會課本裡出現過的例子,像是去基隆搭船,去宜蘭走北宜,去坐環島鐵路,因為常常四處帶孩子去探索,孩子發現社會課本出現的例子,其實就在旅行中,久而久之,它們也就烙印進心田了。
最後,就是閱讀。
社會課不比自然課,自然課可以帶小朋友去校園看蝴蝶,找花草,也可以動手做實驗;社會課也不比藝文課,塗塗畫畫彈彈唱唱多愉快。
社會課的困難是,講到鄭荷大戰,你沒辦法請鄭成功來到眼前;說到萬里長城、復活節島,絕大多數的孩子也沒去過。
歷史無法重來,它們也離孩子們太遠,很難感同身受。如果不幸,碰上講課喜歡天花亂墜的老師,多半的課堂時間全拿來講歷史八卦、自己的旅行趣事,稍一不慎就成了閒扯;雖然孩子聽得開心,但對社會課的理解依然似懂非懂。
如果你問我,我會說,最好的學習當然是到現場。
我去過西安,站在秦始皇陵的兵馬俑前,八千個兵馬俑氣勢磅礴,它們是我創作【可能小學系列】第一本《秦朝有個歪鼻子將軍》的起點;我也去過黃鶴樓,搭船下過長江,體會當年李白下江陵的暢快,送別孟浩然的愁緒。那回我是帶著孩子同去的,後來她讀到相關的地理、歷史時,特別有親切感,也學得特別起勁。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然而,大部分的孩子沒有機會去這些地方,課堂上,也不可能再重現這些歷史時代。
讓我來吧!
【可能小學的西洋文明任務】就像四堂有趣的社會課。它帶著孩子們穿越時空,重回那波瀾壯闊的古文明,感受時代的氛圍,踏進古人的生活,來一場想像與知識結合的大冒險。
可能是在古埃及時代在尼羅河上划船。
也可能在亞述帝國,參與了一場可怕的征戰。
穿越,能拉近孩子與古人的距離。
這可能嗎?
可能小學的校訓就是:在可能小學裡,沒有不可能的事啊。
所以,透過【可能小學的西洋文明任務】,孩子們會有一種跟著書裡角色重回古文明冒險的感受,一起與歷史人物對話,走進歷史的關鍵時刻,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體會當地的風俗文化。
有一天,當社會課上到古文明時,相信很多孩子會有種「啊,這裡我來過」的驚喜感。因為熟悉,自然覺得有趣——那種人與時代氛圍相連結的快樂,就是學習的最好動機。
有了動機,這就是學習的起點,因為孩子將這裡當作支點,進而串連起社會課程的點、線、面。那時的社會課,將不只是考試要考的科目或材料——課本成了旅遊指南,而孩子當然就是最好的導覽解說員。
你還覺得不可能嗎?
別忘了,在可能小學裡,沒有不可能的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