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台灣務實推動參與功能性及專業性的國際組織情況

 資料來源 : 中華民國外交部  https://tinyurl.com/ye42h8jc


民國60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聯合國體系各專門機構相繼通過排我決議,以致我難以參與聯合國體系之會議、機制及活動。

過去幾年,我獲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國際衛生條例》(IHR)之運作,以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政府採購協定》(GPA)。另「世界衛生組織」(WHO)於98年至105年間,邀我衛生福利部部長以Chinese Taipei名義、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於102年曾邀我交通部民航局長,以貴賓身分出席第38屆大會。為保障國人福祉及促進國家發展,政府將持續爭取參與聯合國體系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積極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以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


積極融入亞太區域合作
1.
我國地處東亞航道樞紐,與亞太地區國家雙邊貿易及投資熱絡且具重要性。臺海兩岸經濟互動頻繁,我國與亞太間之資本、服務、貨物及人員流通也更為暢通。
2.
我國自1991年加入APEC成為會員以來,積極參與APEC會議及活動,共同促進多邊合作。我國公私部門各界平均每年參與或主辦APEC相關會議及活動約150200場,議題橫跨數位經濟、健康與衛生、婦女賦權、永續能源、中小企業、原民經濟、糧食安全、勞動力發展培訓、災害應變能力建構、永續包容成長、智慧交通、智慧農業、減少海洋廢棄物、促進經貿便捷化、落實結構改革、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之因應措施及促進經濟復甦等。
3.
我領袖代表歷年於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期間,皆與各會員領袖或領袖代表進行正式雙邊會談或場邊晤談,以提升雙邊實質關係,增進我推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之動能。

 

4 則留言:

  1. 我是60405愷呈
    我學習到政府組織是由各個國家組成的
    非政府組織則是由各個團體組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愷呈有回應, 很讚~
      若能針對文章內容來回應, 你的收穫會更多哦,
      期待你接下來更好的表現哦~加油!

      刪除
  2. 60405
    我今天完成必考練習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持續主動學習, 讚~
      記得要留下名字, 老師才能知道是誰留言哦~

      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