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成功國小 談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成功國小 談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真濟人感覺,交通安全哪佗閣教,毋是紅燈停,青燈行就好矣!我自細漢到大漢,攏嘛是按呢咧行就無代誌,嘛有順利提著駕照,有需要閣上啥物交通安全課程。所以真濟人,包括做老師的人,可能攏會去疏忽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這幾冬來,我因為擔任生教組長,有機會去參加教育局裡所舉辦的交通安全研習,嘛去參加交通部「路老師」的交通安全教育講師培訓,閣加上厝內面人捌發生過車禍,所以予我深深感受著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過去家己辦校內交通安全教育研習邀請來的講師,有時攏無法度講到我心內想欲予老師了解的部分,抑是去打動來聽課的老師in對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視。所以今年度,我家己校內的教師進修研習,就決定由我家己來做講師,主題就是《談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自開始構思訂演講的方向,收集相關講課的資料佮影片,製作簡報,調整修改,練習講解閣再調整,前前後後可能開超過5-60點鐘以上的時間做準備。佇學校分享演講了後,同事反應攏袂䆀。

         紲落來,我想講已經攢遮呢久矣,逐家反應也猶會使tsit,規氣就佇全高雄市的學務群組自我推薦,希望有其他的學校老師有機會會當聽著我的分享。真歡喜成功國小的組長佮我聯絡,予我有機會去in學校做分享。

 

到研習結束的時,來聽課的老師佮我分享:原來交通安全教育有遮濟鋩鋩角角愛注意代誌,有遮濟所在愛提醒咱的囡仔,原來交通安全的研習,佮in原底所想的有遮大的無仝款,原來交通安全教育真正足重要!

         看著老師按呢的回饋,嘛感覺家己今仔日的分享真有成就~

 ====================================================================
 當工, 95 %以上攏是用台語來演講,推捒交通安全教育兼台語,一兼二顧,講甲真歡喜~

●註解:

1.tsē/tsuē:多。

2.ná : 疑問詞。怎麼會。

3.toh : 何處、哪裡。。

4.koh: 又、再、還。

5.khah: 豈。難道、怎麼,表示疑問的語氣。

6.bat/ pat : 曾經。

7.家己ka-kī / ka-tī : 自己、本身。

8.ia̍h / iah / a̍h / ah : 或、還是。表示選擇關係。

9.in:他們。第三人稱複數。

10 beh / bueh : 要、想,表示意願。

11袂䆀 bē-bái/buē-bái : 不錯。

12suà: 接、續。

13tshuân: 張羅、準備。

14規氣kui-khì : 乾脆。做事直接乾脆,不拖泥帶水。

15鋩角mê-kak : 比喻事物細小而且緊要的部分。

16按呢án-ne/án-ni這樣、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