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教育部B卷台語認證考試~語句書寫❗️

郭永鏜老師整理  112年8月教育部B卷台語認證考試~(3)

袂使寫毋著的語詞❗️
語句書寫❗️

(一)本人連紲6冬改B卷「語句書寫」的經驗,多數考生「真捷」用著閣會寫毋著的「語詞(詞彙、詞組)」,公佈予逐家知影!
(二)是按怎老師直直強調「語句書寫」,無講著「文章寫作」,因為語句書寫干焦一字毋著就「扣1級分(分數5分)」,你講按呢有嚴重無!
(三)欲按怎避免「一定愛寫閣袂使寫毋著」?真簡單❗️
(1)共遮的語詞,隨个仔隨个「那唸那寫」,逐个語詞上少唸10改、寫10見
(2)對今仔日開始,你佇面冊「看」我的台語文章,決定愛唸出聲音,拄著袂曉讀的字詞自然會去❗️查《教典》(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毋但加強印象閣順紲練習「文章朗讀」的「本調、變調」
(四)下面遮的語詞,請考生愛「唸予紲喙、寫予熟手」,干焦毋著1字就會扣5分呢!
🎈排列呈現方式:
語詞、台羅:華譯/例句
(1)干焦kan-na:只有、只是/厝裡干焦賰我一个人
(2)敢若kánn-ná:好像、似乎/敢若欲落雨矣
(3)毋但m̄-nā:不但、不只 /伊毋但有孝嘛誠骨力
(4)毋過m̄-koh:不過、但是/今仔日的宿題無偌濟,毋過蓋困難。
(5)毋通m̄-thang:不要、不可以/風颱欲來矣,你毋通四界拋拋走。
(6)拍拚phah-piànn:努力、認真 /咧欲考試矣,你愛較拍拚咧!
(7)這馬tsit-má:現在/你這馬緊去做工課,才袂予頭家罵。
(8)抑是ia̍h-sī/a̍h-sī:或者、或是/你欲啉咖啡抑是欲啉茶?
(9)猶是iáu-sī/á-sī:還是/幾若年無見面,你猶是佮較早平少年。
(10)猶未iáu-buē/á-bē:還沒、尚未/欲考試矣,我猶未準備好勢。
(11)佗位tó-uī:哪裡/遮爾晏矣,你是閣欲去佗位?
(12)偌濟guā-tsē:多少/你這馬有偌濟錢?
(13)傷濟siunn tsē :太多/你食傷濟矣,莫怪會腹肚疼。
(14)足捷tsiok tsia̍p:經常、很頻繁/伊足捷去peh山
(15)上讚siōng tsán:最棒/咱臺灣的風景上讚
(16)佳哉 ka-tsài:幸好/佳哉你有紮雨傘,無,咱就害矣。
(17)四序sù-sī:舒適、妥當/這間厝蹛了誠四序
(18)逐家ta̍k-ke:大家/逐家攏是家己人
(19)序細sī-sè:晚輩、後輩/做人的囝兒序細愛有孝
(20)佇遮tī tsia:在這裡/你佇遮等我,毋通烏白走。
(21)工課khang-khuè:工作、事情/我有足濟工課猶未做了
(22)受氣siū-khì:生氣/你莫閣受氣矣!
(23)哪著 ná-tio̍h:哪裡需要/家己人哪著遮厚禮數?
(24)幾若工 kuí-nā kang:好幾天/阿爸這擺出張愛幾若工才會轉來
(25)鬥相共 tàu-sann-kāng:幫忙、幫助/敢有需要共你鬥相共?
(26)十外个 tsa̍p guā ê:十幾個/今仔日有十外个人來公司應徵
(27)會記得 ē-kì--tit:記得/欲睏進前愛會記得洗喙喔
(28)佮恁做伙kah lín tsò-hué:和你們在一起/我足愛佮恁做伙𨑨迌
(29)抾著khioh tio̍h:撿到/我佇塗跤抾著兩箍
(30)那來那譀ná lâi ná hàm/愈來愈離譜、愈來愈誇張/你誠實那來那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