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省思筆記》課程教學說明



各位家長好:

    在此先向各位家長致歉,說明為何原先規劃的《省思筆記》課程和後來實際上課課程內容會有所不同, 以及為何我們的省思筆記會上這麼久的原因。

    由於廖老師原先帶的是六年級畢業班,經過4年的資優班訓練後,他們在筆記整理、個人省思或其他學習技能已達一定的能力水準。今年又回來接23的新生,在孩子們的學習起點評估上太過高估他們的起點能力,所以我趕緊重新調整與修正授課內容如下:

一、重點判別與摘要整理
    從「縮句」、「歸納」,到文章「句子判讀刪除與保留分析實作」,並在文章中順帶引導學生「提昇學習成效的策略」指導,再進到依標題定義與成效指導學生「摘要撰寫」整理。

二、康乃爾筆記法指導
    延續前面筆記與摘要能力訓練,進入「符號與縮寫」訓練、認識與實作「康乃爾筆記法」。

三、省思能力養成
透過觀賞《成功的要訣》《別把鑽石當成玻璃珠》影片再次實作康乃爾筆記,並從影片中檢視自我的學習情形,養成自我反省檢討的能力與習慣,培養積極的處事態度,探索自己未來的人生目標與建立自信心。

以上就是本學期《省思筆記》修正後課程教學重點與學習目標,也因為增加了上述其他細部的教學內容,所以授課節數才會延長,特別在此說明,希望我們家長能了解與諒解。也希望上述學習內容,各位家長平時能鼓勵孩子「學以致用」在生活中,若有不熟練處,能多加練習!若孩子們仍有學習上的困擾,請鼓勵他們要積極主動來找老師討論請益哦~

根據我十多年來的教學現場觀察發現,孩子們能否有優秀卓越的表現,除了孩子本身優異的資質與老師們的用心引導外,家長是否能用心投入陪伴孩子一同學習成長,做到良好的親師合作,是最為關鍵重要的!所以在此也要和大家一同分享《成功的要訣》《別把鑽石當成玻璃珠》這兩部影片,期盼我們家長能撥空欣賞,讓每一位爸爸媽媽都能成為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

2 則留言:

  1. 對於廖老師以往帶領資優班學生在筆記與語文上的功力培養早有耳聞.很開心喜歡閱讀與寫作的秉諭能接受您在語文上的指導,您在各方面的嚴格要求,品行操守尤其是您所重視的部分~~這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對我們而言是比成績更為重要!
    最近3年級開始著手進行小書內容的編寫,看著秉諭從電腦查閱資料後,從許多敘述內容中,很自然地運用廖老師所指導的重點式地謄寫在筆記本上,就很清楚的知道孩子已經由您的指導中漸漸地懂得運用在其他相關課程中!感謝您在這方面的用心教導~~教育,不會是立竿見影的事業,我們能為孩子做的,如您所說的~陪著孩子跟著資優班3位認真用心的老師們的腳步一同向前邁進!秉諭媽敬上 2018年12月23日

    回覆刪除
  2. 多謝秉諭媽媽的分享佮肯定, 看著秉諭佇厝內面會曉共我教予伊的能力用佇生活當中, 我比伊閣較歡喜哦~多謝你佮我分享秉諭進步的好消息, 予我會當知影家己教囡仔的效果, 感恩~ 若是有其他需要我改進調整的所在, 抑是其他需要討論的所在, 歡迎才閣佮我聯絡哦~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