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

09做生教組長的鋩角~112年全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朗讀文章(教師組)



         運氣真好,我將過去做生教組長的一寡仔想法佮經驗談整理出來投稿,得著評審委員的認同,刊登做112年全國語文競賽-教師組的閩南語朗讀文章,佇前幾工(2024-05-14)公告佇全國語文競賽的網站頂面,佮逐家做伙來分享我的作品,多謝~


09做生教組長的鋩角

廖啟助

    聽著「生教組長」這个稱呼,你會想著啥?罵囡仔、掠囡仔、處理囡仔冤家相拍、偷提物件、定定愛做公親……。無毋著,這就是生教組長平常時仔愛做的工課。除了遮的,猶有足濟沓沓滴滴的代誌。若是你,你敢欲接?抑是講,你敢敢接這个職務?

    拄開始主任揣我接這个缺的時,我先想著的是:我無法度像進前的生教組長仝款,歹囡仔歹甲遐大聲。閣來就是,其實我足少咧罵囡仔,逐時去大聲歹囡仔,真正毋是我的sū-tài-luh。按呢我敢有法度接這个缺?所以我就去請教一寡長輩,聽看的建議。

 有一位序大對我講:「這確實是無輕可的工課,因為欲處理的攏是遮的歹剃頭、歹扭搦的學生。毋過就是因為一般的老師無法度處理,才需要咱來鬥跤手。這是一个會當幫助囡仔,閣會當替家己積福報的工課,所以我認為你愛把握這个機會。」另外一个主任對我講:「其實我認為你誠適合做這个組長,因為我看你過去𤆬班對囡仔的規矩、禮貌攏足注重,而且咱做老師的人,上重要的是教囡仔,毋是歹,啥人講做生教組長一定愛大聲去罵囡仔?」聽按呢共我開破,才予我有信心通接這缺!

  處理代誌的過程當中,我定定咧思考,敢有人無代無誌欲去共老師唱聲?抑是去拍人、罵人,偷提別人的物件?是毋是有啥物委屈,抑是誤會,才會發生今仔日的結果?我若是激老師的派頭,學生敢會對我講的心內話?所以便有需要我去處理佮囡仔相關的代誌,我攏先徛佇的立場對講:「老師毋是欲來罵人抑是處罰恁的,到底代誌按怎發生的,你安心仔共我講,老師來想辦法共恁鬥解決。」就按呢大部份我攏會當捎著摠頭,將結敨開,而且徛佇序大人佮老師的立場,鬥輔導遮的囡仔離經的想法佮行為。

 咱敢有人愛予人罵?無,用罵的、用拍的,你敢真正會聽、會改?我想是較僫。將心比心,用耐心、愛心佮智慧來開破予咱的囡仔聽、掠的心,相信咱攏會當來做生教組長喔!

 

1.鋩角mê-kak 事情的處理的關鍵原則。

2.囡仔gín-á 小孩子。

3.lia̍h 抓。

4.冤家相拍 uan-ke sio-phah 吵架打架。

5.定定 tiānn-tiānn 經常。

6.公親 kong-tshin 調解、勸和的人。

7.無毋著 bô m̄-tio̍h 沒錯。

8.工課 khang-khuè  工作、事情。

9.足濟 tsiok tsē 很多。

10.沓沓滴滴  ta̍p-ta̍p-tih-tih 繁雜的。

11. tshuē 尋找。

12. pháinn  對人凶惡。

13.逐時 ta̍k sî 常常。

14.序大 sī-tuā  長輩。

15.輕可 khin-khó 輕鬆。

16.歹剃頭 pháinn-thì-thâ 事情難應付。

17.歹扭搦 pháinn-liú-la̍k 難搞。

18.鬥跤手 tàu-kha-tshiú 幫助他人解決困難。

19.𤆬  tshuā pan 帶班。

20.開破 khui-phuà 開導。

21.唱聲 tshiàng-siann 以言語大聲威嚇、撂狠話。

22.拍人 phah lâng 打人。

23.激派頭 kik-phài-thâu 擺架子故意顯出自己的身分地位比別人高貴。

24.徛佇 khiā tī 站在。

25. in 他們。

26. lín 你們。

27.捎著摠頭 Sa-tio̍h-tsáng-thâu 抓到頭緒。

28. 敨開 tháu--khui 解開。

29. 離經 lī-king 離譜、荒謬。

30. oh 困難、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