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7日 星期二

來捐血兼鼓舞護理師講台語 (台文通訊 第361期)


圖文出處:https://tsbp.tgb.org.tw/2015/05/blog-post_80.html#more


【來捐血兼鼓舞護理師講台語】  (全台文漢字版)

廖啟助

    厝邊的消防局拄仔好有捐血的活動,當然愛來鬥相伨。護理師問我基本資料,因為我攏台語回答,所以伊嘛加減用台語佮我溝通。

問了後,開始抽血的時,我特別向護理師呵咾講:「你的台語講了足好聽,應該愛加講一寡仔予民眾聽。」伊歹勢仔歹勢講:「其實我的台語講了無kài好!」我閣共鼓舞講:「頭起先,講袂siann輾轉是足四常的代誌,毋過你講台語的聲音足好聽,只要有捷捷講,一定會當愈講愈順,愈講愈好。」伊應講:「是啦!」

    紲落去,伊繼續佮其他的民眾服務,毋過仝款用中文來問問題!

    我就繼續揣話題佮伊開講,我問伊講:「恁過去佇護理學校上課,恁敢有特別學「醫學台語」的課程?」伊講:「無!」

 按呢恁較早去病院受訓抑是食頭路的時,老師抑是學姐敢有鼓舞恁愛加強台語,愛盡量加講寡台語,按呢較有法度來服務一寡序大長輩的患者?」

伊應講:「嘛是無,佇護理學校從來無任何老師叫阮愛講台語,畢業了後,到病院上班身軀邊仔的護理人員嘛攏是講中文較濟,差不攏無人咧講台語,除非有患者伊是講台語的人,按呢阮才會用台語來回答伊!」 「我的台語是細漢聽厝內面人咧講所學的,佇學校除了佇國小的時陣,有上過台語課,其他的學校攏毋捌有上過台語課,毋過佇國小的台語課,老師是教羅馬字,講了足奇怪,所以嘛無啥認真咧學台語。」

我應講:「有可能彼當陣老師解說你聽較無,所以才會感覺老師教的羅馬字真奇怪!」

我閣問講:「你敢有囡仔矣?」伊講:「有啊!」

    我講:「你敢有咧佮你的囡仔講台語?」

    伊講:「我有捌佮伊講過台語,毋過伊攏無欲佮我講台語,尾仔我就煞煞去,無想欲閣佮伊講台語矣。」

    我講:「囡仔有按呢的反應是足正常,因為伊聽了無夠濟,自然伊就袂曉講,加上伊的朋友同學攏無人咧講,當然伊就無想欲講!毋過,只要你有繼續佮伊講,伊一定會當加吸收著真濟台語,就親像你細漢的時,因為聽著厝內面人咧講台語,你這馬才有法度來講台語!所以咱絕對袂當放棄來佮咱的囡仔講台語喔! 

伊講:「確實是按呢無毋著!」

    紲落來,我有聽著伊開始加減佮邊仔欲捐血的民眾開始講寡台語矣!

    500cc的血已經有夠額,所以我就先坐佇邊仔竭睏。

    尾仔我閣佮這位護士小姐講,其實是刁工欲講予所有佇捐血車頂面的民眾佮其他的護理師做伙聽,我講:「佇咱台灣,尤其是出社會,若是會曉講台語,絕對是加足方便有利,所以咱愛繼續講台語予咱的囡仔聽,in未來的發展加真有幫贊喔!咱鬥陣來講台語,多謝!

    伊講:「好,我知影,多謝你!」

    紲落去我就離開捐血車矣

    看著我的雞婆性,予這位護理師開始加減講台語,嘛回答我講,伊倒轉去厝會佮伊的囡仔講台語,予我真歡喜,所以推捒台語,免拍勢,免揀所在,嘛毋免是愛去做老師才會當來推捒台語,只要咱有心,隨時攏會當鼓舞咱身軀邊仔的人鬥陣來講台語喔~

 

         【來捐血兼鼓舞護理師講台語】  (台羅+漢字版)

       厝邊ê消防局拄仔好有捐血ê活動,當然ài來tàu sio-thīn。護理師問我基本資料,因為我lóng用台語回答,所以伊mā ke減用台語kap我溝通。

       問好了後,開始抽血ê時,我特別kā護理師呵咾講:「你ê台語講了tsiok好聽,應該ài ke講--一-寡-仔hōo民眾聽。」伊歹勢仔歹勢講:「其實我ê台語講了無kài好!」我koh kā鼓舞講:「頭起先,講bē啥liàn-tńg是tsiok sù常ê代誌,m̄-koh你講台語ê聲音tsiok好聽,只要有tsia̍p-tsia̍p講,一定ē-tàng愈講愈順、愈講愈好。」伊應講:「是--lah!」

       Suà--落-去,伊繼續kā其他ê民眾服務,m̄-koh仝款用華語來問問題。我就繼續揣話題kap伊開講,我問伊講:「Lín過去tī護理學校上課,kám有特別去學 “醫學台語” ê課程?」伊講:「無!」

      「Án-ne lín khah早去病院受訓iah是食頭路ê時,老師iah是學姊kám有鼓舞lín ài加強台語,ài盡量ke講寡台語,án-ne khah有法度來服務一寡序大、長輩ê患者?」

       伊應講:「Mā是無,tī護理學校從來無任何老師叫阮ài講台語,畢業了後,到病院上班,身軀邊--a ê護理人員mā是講華語khah濟,差不多lóng無人leh講台語,除非有患者伊是講台語ê人,án-ne阮tsiah ē用台語來回答--伊。我ê台語是細漢聽厝內面人leh講所學--ê,tī學校除了tī國小ê時tsūn,有上過台語課,其他ê學校lóng m̄ bat上過台語課。M̄-koh tī國小ê台語課,老師是教羅馬字,講了tsiok奇怪,所以mā無啥認真leh學台語。」

       我kā講:「有可能hit-tang-tsūn老師解sueh你聽khah無,所以tsiah ē感覺老師教ê羅馬字真奇怪。」

       我koh問講:「你kám有囡仔--ah?」

       伊講:「有--啊!」

       我講:「你kám有leh kap你ê囡仔講台語?」

       伊講:「我有bat kap伊講過台語,m̄-koh伊lóng無beh kap我講台語,尾--à我就煞煞--去,無想beh koh kap伊講台語--ah。」

        我講:「囡仔有án-ne ê反應是tsiok正常,因為伊聽了無夠濟,自然伊就bē-hiáu講,加上伊ê朋友同學lóng無人leh講,當然伊就無想beh講。M̄-koh,只要你有繼續kap伊講,伊一定ē-tàng ke吸收著真濟台語,就親像你細漢ê時,因為聽著厝內面人leh講台語,你tsit-má tsiah有法度來講台語。所以lán絕對bē-tàng放棄kap lán ê囡仔講台語--őo!」

       伊講:「確實是án-ne無m̄-tio̍h!」

       Suà--來,我有聽著伊開始ke減kap邊--a beh捐血ê民眾開始講寡台語--ah。

       我500cc ê血已經有夠額,所以我就先坐tī邊--a歇睏。

      尾--à我koh kap tsit位護士小姐講,其實是刁工beh講hōo所有tī捐血車頂面ê民眾kap其他ê護理師做伙聽,我講:「Tī lán台灣,尤其是出社會,若是ē-hiáu講台語,絕對是ke tsiok方便有利,所以lán ài繼續講台語hōo lán ê囡仔聽,對in未來ê發展ke真有幫贊。Lán鬥陣來講台語,多謝!」

       伊講:「好,我知影,多謝--你!」

      講了,我就離開捐血車--ah。看著我ê ke-pô性,hōo tsit位護理師開始ke減講台語,mā kā我講,伊倒tńg去厝--裡ē kap伊ê囡仔講台語,hōo我真歡喜。所以tshui-sak台語,免拍勢、免揀所在,mā m̄免是ài去做老師tsiah ē-tàng來tshui-sak台語,只要lán有心,隨時lóng ē-tàng鼓舞lán身軀邊--a ê人鬥陣來講台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